P2010062  
身為客家人,照理應非常熟稔客家名菜"薑絲大腸"
可是我們家的餐桌上從來沒出現過這道料理...
從小就覺得它是道高級館子菜,
那強勁酸香總能讓我配上三碗飯♪

昨天在網路上看到這篇 [健康廚房10分鐘出年菜]薑絲炒大腸
步驟簡單、料理快速的食譜,超級心動想試做(。>ω<)ノ (其實被騙了...)
超疼我的媽咪就去市場肉販訂了一副豬大腸,
隔天Olivia還興奮地跟媽咪上市場買菜~
到肉販那兒取貨時,我傻眼了...
滿滿一大袋白糊糊的東西,應該有超過一公斤吧!

回家之後,媽咪用鹽巴來回的搓洗三次,(一邊洗一邊說"好臭好臭!")
用鹽巴+麵粉來回搓洗三次 (豬腸在兩個鍋子之間穿梭)
把腸子上黏呼呼的消化液洗乾淨,再用啤酒浸泡抓洗一陣子,
簡直是世界上最繁複的清洗作業 il|li(; ˊДˋ)il|li

至於作法的部分,網路上大致分為"快炒派"&"慢煮派"
豬大腸炒的時間太長或是燉煮時間不足,都會嚼不動
快炒派的作法:快速川燙、大火快炒,大腸在鍋中時間不超過三分鐘
我實驗了快炒派的作法,還定時防止炒過頭變橡皮筋
結果還是變成橡皮筋了...
改用慢煮派的小火慢煮20分鐘,口感就很棒♪

薑絲的部分,嫩薑可口好吃、老薑香氣十足,應該要綜合使用(●'ω`●)ゞ
很多薑絲大腸的酸味來自醋精,媽咪說那對身體不好,所以改用糯米白醋

好啦,看完我的實驗歷程,現在來分享食譜囉+゚*・。.☆

食材
清洗處理好的豬大腸1/4副
老薑50g
嫩薑100g
大蒜兩瓣
紅辣椒適量
鹽巴一茶匙
米酒一大匙
白醋六大匙
蔬菜油兩大匙
辛香料
老薑三片
蔥段一支的量
米酒一大匙

作法
1 備料:薑和紅辣椒切細絲,大蒜切碎, 大腸切成十公分左右的長度。
2 湯鍋中裝八分滿的水,以中大火煮滾後,放入辛香料和豬腸,煮15~20分鐘左右,取出沖涼切成一口大小。
P2010052      
3 鍋中熱兩大匙的油,中火爆香薑絲和大蒜
P2010055
4 放入大腸,加入紅辣椒和米酒拌炒,加入白醋和鹽巴調味,試吃並調整味道。

P2010057

 

♡♡♡料理心得...q(・ω・o) 

這道料理真不適合新手廚娘,臭臭的豬腸清洗過程,
讓我覺得以前的客家人好勤儉呀>///<

雖然網路上很多食譜都是快炒派,但是那麼短的烹調時間,
讓我對其殺菌效果有所疑慮,尤其火侯特難控制...
所以想要大顯廚藝的新手廚娘,請跟我一起慢慢煮唷♡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客家菜 薑絲大腸
    全站熱搜

    小廚娘Olivi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