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0 _ 我在求子的這條路上

 

「試管嬰兒」之路,

不知道你是否聽過?

如果你也經歷過,

不曉得你是幾歲踏上這條路的呢?

 

我 22 歲結婚、23 歲生兒子,

接著三年內我幾乎都不想再生小孩。

你問我為什麼呢?

其實原因很簡單,

舉凡經歷過、或即將踏上生育之路的,

都能深深的了解這條路並不好走。

 

即便擁有兩人『愛的結晶』

是件再幸福不過的事,

但對很多女性來說一旦決定了,

要面對的、經歷的,

甚至是改變的都太多、太多了。

 

來談談太年輕就生小孩會產生的問題,

其中我個人感觸最深的,

恐怕就是沒有「媽媽友」。

也因為初期毫無概念,

所以打從心底覺得育兒之路太苦,

當時只要誰叫我再生第二胎,

我馬上就會哭出來。

你說我太誇張嗎?

那我猜你可能是充滿期待

甚至很多想像,

也或者粉色泡泡的力量,

已經大過於思考那些

接踵而至的狀況或問題吧!

 

接著在26歲那年,

轉折點是有次我接到

電視節目錄影的工作時,

在「媽媽好神」節目上

結交了許多溫暖的媽媽友,

而且大家不約而同的都一直生小孩,

在接觸這些媽媽友之後,

我漸漸發現其實,

「育兒之路」可以充滿樂趣,

而且還可以充滿許多新奇的體驗。

 

也就從那時候起,

讓我再有勇氣有了生育的念頭,

當時最常聽到大家都說要放輕鬆,

我也就毫無準備的過了三年,

最終是都沒懷孕的結果。


 

直到 29 歲的時候,

我深深得感受到年齡直奔3的危機感,

於是我帶老公去馬偕醫院的不孕門診,

我印象非常深刻,

因為第一次就診就被

徹徹底底的「震撼教育」。

那個過程大概是這樣的......。


 

『醫生,我23歲生過小孩,而且婦產科醫師說子宮狀況很好,應該很容易懷孕。』

 

『(冷漠)但是妳已經29歲了。』

一句非常直接卻直插心底的話出現,我腦子一陣空白。

 

『.......但,但是我第一胎是一次就中耶!』我著急的想再多擠出幾句話,來平反內心的種種矛盾與不安,不過當時的我後來一句話也說不出來。

 

『(冷漠)但是妳已經29歲了。』

一樣的重複同一句話的醫生,讓我開始傻笑。

 

『我就問 “29 歲怎麼了?”』

這句心裡話,不經意的就脫口而出,

於是跟醫生的對話也就這樣句點宣告結束。

 

然而有趣的是,

這次檢驗的報告數據出來結果顯示:

「我們夫妻的狀態都很好」,

所以醫生讓我們回去自己再努力一年試試看。

 

於是 30 歲到來的這一年,我開始非常的積極求子,為此我做了些什麼?

  1. 嚴格每天測量基礎體溫和排卵試紙算排卵日。

  2. 每週看中醫回診拿藥。

  3. 詢問很多前輩經驗。

 

其中「測量基礎體溫」是蠻麻煩的項目。

除了要用溫和的鬧鐘避免驚醒和心跳加速外,

起床後不能立即起身,

需要把基礎體溫計含在舌下等 2 分鐘,

這時因為不能動也不能有情緒,

所以是冥想的 2 分鐘,

然後在眼睛還看不太清楚的狀態下,

就要趕快紀錄下當天溫度。

這樣反覆地實行,

我很有耐心也持之以恆的持續著。

 

對了!每週去中醫診所報到,

則是「很燒錢」的行程。

怎麼說呢?比較好的水藥,

大約花個 2000 塊左右,

還有需搭配近半天的時間,

非常的「勞民傷財」。

但我個人覺得「調理子宮」,

就算沒能懷孕,

感覺氣色也會變得紅潤、

整個人更有精神!

我前後大約花了三個月共 12 週,

到現在這麼仔細算起來

真的是花好多錢啊!

 

再來是第三項:詢問前輩的經驗。

這點對女性而言是非常重要的,

因為在與對方討論求子過程中的內容,

很容易能互相產生「同理心」,

這樣一來會很有效的消除寂寞與孤獨感。

有時甚至會出現

「啊......她也是那麼努力才懷孕的,

所以我不孤獨!」

或是在對方分享曾經經歷相同的療程時,

女性會瞬間因為被同理,

而減少那些帶給身心的壓力訊號。

 

最後在這段持續不懈的努力調理、

算日期、運動以及暫停工作的 29 歲之際,

就在距離 30 歲只剩下一個月的時候,

我發現:「自己懷孕了!」

非常明顯的兩條線!

我幾乎隔週就立刻去婦產科檢查,

胚胎心跳發展不好,

接著醫生協助安胎幾週後就說這顆胚胎保不住了。

即便醫生不斷給我們許多的心理建設,

仍然在我生日的前夕小產了,

我也在診所爆哭了一段時間,

後來也就調理幾個月,

就繼續放鬆得過日子,

只用手機看排卵日,

並沒有特別做什麼事情。

 

就這樣在我滿 31 歲的生日後,

開始進展至人工受孕的階段,

當時抽血檢查 AMH 值是 6.61 ,

做了輸卵管攝影也沒問題,

2021 年 4 月做的人工受孕,

隔月生理期來了,我感到有點沮喪。

然後就是因為新冠疫情開始只能關在家裡,

這時候偶然聽說政府的「生育補助方案」!

當時這樣算起來是等了超過五年才做試管,

除了超過 30 歲,現在還有政府的補助,

20 幾萬的療程裡,

可以獲得首次療程補助 10 萬,

算完之後我突然閃過一個念頭,

心裡不禁想著:

「 這或許正是開始再次邁向

生育之路的好時機吧?」

 

𝒯𝑜 ℬ𝑒 𝒞𝑜𝓃𝓉𝒾𝓃𝓊𝑒𝒹...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廚娘Olivi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