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SCF9531  

廚房裡的人類學家
作者:莊祖宜/圖文
出版社:大塊文化
出版日期:2009年03月31日
語言:繁體中文 ISBN:9789862131145
裝訂:平裝


第一次發現祖宜好像是在別人部落格的訂閱列表。「廚房裡的人類學家」這樣的標題引起我的好奇心,稍微研究了祖宜的部落格,卻因為系統的問題,照片常常無法顯示,有點懊惱的我,隔天就在學校圖書館發現了這本書
ヾ(*´∀ˋ*)Lucky☆

太喜歡這本書了,決定分享給大家。
很久沒有寫作文或讀書心得,才疏學淺,文筆不流暢,還請作者及大家多多見諒(ˊ ω ˋ ;)

全書分了三個部分 1.廚藝學校 2.餐廳實習 3.飲食散文

總是嚮往廚藝學校的我,閱讀著祖宜筆下的學習過程是非常愉快的。大廚老師有時嚴厲有時和藹,同學們來自不同的國界、帶著不同的目標,一起在廚房教室裡互相鼓勵學習。循序漸進的課程中,帶有關於料理的知識,有時描述學校生活中的趣事,也有對於社會的省思。生動活潑的筆調記錄了她學習過程中的點點滴滴。

從廚藝學校畢業,進入餐廳實習的紀錄就讓我既好奇又尊敬了。祖宜的照片看起來也是苗條嬌小,竟然能夠承受廚房辛苦高壓的工作環境,而且還能常常樂在其中!祖宜也描述了不同餐廳的行事風格,例如我們耳熟能詳的米其林餐廳必須要在每一個細微處都極端要求,食材的新鮮度、刀工呈現、料理一致度...在知道這些餐廳經營者的用心良苦後,想必我未來到餐廳用餐時,一定會想到祖宜所說的廚房景象,在品嘗時也會有備受尊寵的感動。

飲食散文跳出了法國料理的領域,祖宜分享她對於平時觀察各種菜餚的心得,有時也分享她自己寫的食譜。在每個料理背後都蘊藏著人文歷史的故事,這也是因為作者研究過人類學而培養出敏感的觀察研究能力。除了在品味食物,也遙想做料理的人們是在什麼樣的文化、什麼樣的生活環境,發展出各式各樣的料理。

書名「廚房裡的人類學家」點名了作者觀察廚房文化的身分,這樣子的觀察角度遠比我想像中的豐富有趣。全書筆調自然風趣,輕鬆好讀,尤其引人入勝。書中所附的料理圖片也讓我大開眼界,廚藝學校的料理作品、法國米其林餐廳的精緻擺盤、或是祖宜生活的照片,都增添了本書的色彩。

廚房裡的人類學家  
在此附上博客來的連結&莊祖宜的部落格廚房裡的人類學家
&新書消息公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廚娘Olivi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